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哺乳和蛀牙


在母親持續哺乳的過程中,很多人擔心母乳中的乳糖會造成蛀牙,而建議母親過早的離乳。但是根據最近的醫學文獻研究結果發現,長期的哺餵母乳並不會造成蛀牙。哺餵母乳還可以減少咬合不正、顏面肌肉發展不全及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危險性。
蛀牙主要的成因包括:
1.糖分的攝取。影響因素主要是牙齒暴露在糖分下的頻率,而不是所接受的糖分總量。也就是說,如果寶寶一天吃三顆糖,最好一次吃完,而不是分三次吃。
2.蛀牙菌進入口中的時間。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,例如親吻、共用湯匙等。
3.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。
4.家庭的飲食習慣不好。
5.家庭的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。
6.家庭的遺傳性(較小的影響因子)
因此,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。然而,完全哺餵母乳並不能保證寶寶不會蛀牙,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危險因子存在。所以我們建議照顧者:
1.   從小就養成清潔寶寶口腔的習慣,可以用一個乾淨的軟布,清潔寶寶的牙齦及口腔。等到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,就用軟的牙刷幫寶寶清潔。
2.   不要讓寶寶養成吸奶瓶睡覺的習慣,不要將奶瓶當做安撫寶寶的工具,不要讓寶寶口中含著奶水睡覺。直接吃母乳時,因為寶寶將乳房吸的長長的,奶水直接進到口腔後面吞入,較少接觸牙齒。當嬰兒沒有吸吮動作時,奶水並不會流出乳房,比較不會口中含著奶水,所以比較沒有關係。
3.   安撫奶嘴不要塗上糖水或其他含糖食物。
4.   當寶寶準備好時(約六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),就開始練習使用杯子,儘早戒掉奶瓶(如果使用奶瓶餵食者)
5.   減少給寶寶及幼兒吃糖的次數。
6.   大人也要注意本身的口腔及牙齒清潔,以避免本身口腔中有蛀牙菌,傳染給寶寶。
7.   當嬰兒一歲半左右或是擔心有問題時,就帶給牙醫師做檢查,並且由牙醫師給予適當的塗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